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河口微量元素化學
Biogeochemistry of Trace Element in Estuarine Environment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理學院  海洋化學組  
授課教師
 
課號
Ocean7109 
課程識別碼
241 M315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1,2(8:10~10:00) 
上課地點
海研115 
備註
總人數上限: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Ocean7109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如有需要,課程可使用英語教授!

本課程詳細介紹水環境中微量金屬和類金屬元素的濃度,存在形態和生物地球化學循環。前幾節課程將重點介紹與講解水環境中金屬濃度變化,存在形態和最終命運所需的基本原理和熱力學化學平衡模式計算方法,隨後的課程將重點放在特定的環境上,並進行案例研究和研究重點介紹。我們將討論界面上(空氣/水和沈積物/水)的交換以及水生系統中微量金屬的循環,濃度和形態的主要驅動因素。這堂課程特別著重於河口環境,塑造的過程,人類如何影響它們以及受它們影響的過程,著眼於環境之間的聯繫,說明生物地球化學過程與這些元素,污染物或/還是必需的營養,之間的耦合,以及控制這些元素對微生物和食物鏈的毒性與生物利用度的基本化學原理。 

課程目標
詳細了解微量金屬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學。

由於受到生物與化學反應控制的原理,海水中的許多元素會有很大的濃度差異。這堂課重點是放在河口反應化學,其中物理化學過程作用,生物介入的循環作用,生物顆粒的吸收和吸附、運輸、再生,水體混合作用以及對河口生物地球化學循環的重大影響。這些微量金屬的反應行為和形態,涉及海水中復雜的現象,如何解決具體問題和區域局限性。論述將分為無機部分和有機部分,討論的大部分將致力於金屬與海洋有機物的締合以及自然過程這一非常重要的現象。 
課程要求
基本普通化學與地球科學
Basic Understanding of Geology and Chemistry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Trace Metals in Aquatic Systems, By Robert Mason 
參考書目
The Biological Chemistry of the Elements, by J. Frausto & R. Williams;
Metal Speciation and Bioavailability in Aquatic Systems, by A. Tessier & D. Turner;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Attendance 
15% 
 
2. 
Homework 
15% 
 
3. 
Midterm Quiz/Report 
30% 
 
4. 
Final Quiz/Report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8  OFF 
第2週
2/25  OFF 
第3週
3/03  Schedule and Introduction 
第4週
3/10  Definition & Classification 
第5週
3/17  Cycling of Metals in Biosphere 
第6週
3/24  Coordinationation and Complexes 
第7週
3/31  Speciations & Modeling Approach 
第8週
4/07  Metals in Atmosphere and Inputs to Surface Waters (I) 
第9週
4/14  Metals in Atmosphere and Inputs to Surface Waters (II) 
第10週
4/21  Trace Metals in Open Ocean (I) 
第11週
4/28  Trace Metals in Open Ocean (II) 
第12週
5/05  Trace Metals in Fresh Waters (I) 
第13週
5/12  Trace Metals in Fresh Waters (II) 
第14週
5/19  Trace Metals in Estuary (I) 
第15週
5/26  Trace Metals in Estuary (II) 
第16週
6/02  Trace Metals and Organisms (I) 
第17週
6/09  Trace Metals and Organisms (II)